首页-众家联

家电租赁模式虽有弊端 但有前景

2017-04-14 10:39:33

在这个女友都能租来的年代,租个家电也不算稀奇,起码任谁想也知道能前来实践这个刚起步市场的人,远比有胆租女友的多。
  随着80、90后逐渐走出校园步入社会,他们的消费习惯不仅把家电行业代入电商的轨道,还逐渐衍生出家电租赁的经营模式。红网近期对家电租赁的调查显示,受调查的1.2余万投票中,有近50%的网友认可家电租赁这种服务,35%的网友正在享受这项服务。
家电租赁模式虽有弊端 但中国普及率低有前景
  而家电租赁之所以能被认可,很大一部分与年轻群体刚步入社会资金不足及流动性大有关。刚步入社会的80、90后工资有限,在出租房居住本就不固定,全款购买高额家电更是不划算。大家可以算一笔账,合租月供少则1000多则不限,如果买一台空调便宜的也要2000左右,更妄论其余大家电或空气净化器这类投入较高的产品了。
  但如果租家电则会省不少钱,某家电租赁公司店主介绍,只要预付产品市场价格的60%至70%作为押金,就可根据自己需求选择租期,时间越长租金越优惠,一年的租金约为产品市场价的25%,不租后还可退还押金。
  此外,除了对价格方面的考量,家电租赁还能满足消费者对产品求新、体验的需求。有消费者表示,租赁来的家电,可以花费最少的钱使用到最新的产品,如果产品不理想那么可以随时更换,而如果用户体验好则可补差价购买。这点也得到了家电租赁商的证实,不少商家坦言部分短租客在使用后觉得不错就会协商补差价购买租用产品。
  不过即便家电租赁市场有种种优势,但也同样面临着不小的问题。红网的调查数据显示,有42%的受访者担忧租来的家电是老旧产品没有售后保障。
  消费者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目前除了旧货市场和一些家电维修店有租赁服务外,行业内暂无专业的家电租赁公司。所以,收费、售后等方面缺乏统一标准,全由店主自行决定。此外,租来的产品多为二手的或翻新机,安全隐患不言而喻。即便为了规范二手货市场,国家相关部门曾发布《旧货品质鉴定通则》和《旧货品质鉴定旧家用电器》两部行业标准。可质量参差不齐、无售后服务等问题仍旧存在,这也导致一旦租用如遇安全事故,解决赔偿时消费者难以维权。
  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指出,在中国比较普遍的家电租赁模式,指的是厂家在特殊情况下的一种销售方式,适用于集团采购量比较大但采购方资金不足,或大型家电产品比如大型中央空调产品,只作为家电销售的补充形式存在。
  虽然针对用户的家电租赁模式在中国仍不算普及,但不可否认的是在韩国、美国等地,家电租赁已十分常见,甚至美国的租赁业绩已占GDP30%左右。即便目前存在诸多弊端,但我们不可否认它也有存在及发展的意义。有专家指出,在普遍高库存的背景下,家电租赁模式的出现于厂商而言或许是变相去库存的一条路。更重要的是,家电厂商还可以通过这一渠道了解消费者的习惯,在供给侧改革的当下对产品研发有一定指导性。
  笔者认为,家电厂商不妨从租赁模式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把该式植入到校园宿舍、公司单身公寓等类似场景中大胆尝试。既能通过租赁模式消化库存,又能通过类似建立APP、微信反馈等方式通过此渠道搜集消费者体验,何乐而不为呢?